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

月經後期

內容全出自:

1) <<女性病治療秘方--月經篇>>,
主編:李翔,李一鳴
科圖有限公司出品



2) <<婦產科學>>
上海中醫藥學院編商務印書館出品



**紅字是本人的建議**




概論

月經後期是由營血虧損、陽虛、寒凝、氣滯、沖任不暢導致月經延後7天以上而致,甚或40~50天一行的月經病,也稱「經期退後」、「經期錯後」、「經遲」。如每次僅延候3~5天,或偶爾錯後1次,下次仍能如期來潮者,不作此論。

另外,在青春期月經初潮後數月內,或在更年期絕經前,經期時有延後,如無其他伴隨症狀,也不視為「月經後期」。

月經後期以青年期及育齡期婦女多見,本病一般情況下預後較佳,經治療後大部份恢復正常月經周期,少數患者因沖任提早衰竭(卵巢早衰),則恢復正常月經期比較困難,終至閉經或提早絕經。

症狀

月經後期可分以下幾種類型,症狀如下:

1) 血虛:月經後期而行,伴量少,色淡紅,下腹隱痛,頭暈目眩,心悸少寐,面色萎黃,舌淡脈細弱。

2) 血寒:月經延後,量少色暗有血塊,小腹冷痛,熱敷痛減,肢冷畏寒。苔白,脈沉緊。

3) 虛寒:月經後期,量少色淡,質清稀,小腹隱痛,喜熱敷,腰背痠軟/腰膝痠軟,小便色清,大便稀薄。舌淡,苔白,脈沉細弱。

4) 月經後期,量少色暗,或有血塊,下腹脹痛,胸脇及乳房脹痛。苔薄,脈弦。挾瘀者,經行下腹脹痛較甚,舌質紫暗或有瘀斑。

[辨証施治]

一、血寒

[主要症候]:

實寒者:月經後期,量少色黯,小腹絞痛,面色蒼白,畏寒肢冷。苔薄白,脈沉

虛寒者:月經後期,量少色淡質清,畏寒喜暖,腹痛棉棉喜按/小腹作冷,面色晃白,腰痠無力,苔薄舌淡,脈沉細無力。

[症候分析]:

多因月經或分娩、產後感受寒冷,血為寒滯,則血行不暢,故經行後期,量少而色暗紅,小腹絞痛,面色青白,畏寒肢冷,苔薄白,脈沉緊,為實寒症。

虛寒性多因陽氣不足,陰寒內盛,陽虛不能溫照胞宮,沖任失調,氣虛血虧,故經期延後,量少色淡,畏寒喜暖,腹痛綿綿喜按,小腹作冷,面色晃白。腰為腎之外腑,腎陽不足,故腰痠無力,舌淡、苔薄、脈沉細無力,均為陽損及陰的現象。

[治法]:補血溫經

[處方用藥]:大营煎<<景岳全書>>

方藥:當歸3錢,熟地4錢,杞子3錢,炙甘草錢半,杜仲3錢,牛膝3錢,肉桂1錢(沖)。

方解:方中當歸、熟地、杞子養血;杜仲補腎,牛膝通經活血,肉桂陽散寒,炙甘草甘溫健脾。

二、血虛

治療月經後期須注意什麼?

必須與妊娠出血鑒,尤其是宮外孕出血(未破裂期)。可作尿妊娠試驗、血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測定、盆腔B超、婦科檢查等可以監別。

本病預後良好,可恢復正常月經周期。如不按計劃治療,本病可發展成閉經,尤其是40歲上婦女,多次人流手朮,影響子宮內膜功能和卵巢功能,久而卵巢早衰,提早絕經。

本病如經過較長時間中藥治療無效,血內分泌檢查異常,主要表現為促卵泡激素增多,雌二醇減少,應予中西藥結合治療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