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

月經先後不定期

內容全出自:

1) <<婦產科學>>
上海中醫藥學院編商務印書館出品


概論

月經不按周期來潮,或先或後,稱為「月經先後不定期」,又稱「經亂」。



病因病機

月經先後不定期的發病原因,是氣血不調,沖任功能紊亂,血海蓄溢失常所致。主要與肝腎有密切關係。


一、肝郁
肝主疏泄而喜条達,如因肝氣郁結或怒氣傷肝,使肝氣逆亂,血隨氣行,氣亂則血海不寧,沖脈不和,導致月經紊亂。

二、腎虛
素體虛弱,腎氣虛弱,產育過多,或房事不節,損傷沖任,使腎氣不守,封藏失職,經水不能定期而行。

三、 肝腎虧損
肝血不足,則沖脈不盛,腎氣虛弱,則任脈不通,以致月經亂期。


辨証施治
一、肝郁
[主要症候]:經期或先或後,行而不暢,乳房作脹,胸脇及少腹脹痛。苔薄,脈弦。

[症候分析]:肝郁則氣滯,氣滯則血行不暢。氣機失於条達,經脈壅滯,故上行則脇、乳房作脹,下行則少腹脹痛。肝氣甚則脈弦。

[治則治法]:疏肝理氣,和营調經。

[處方用藥]:逍遙散<<和濟局方>>

方藥:當歸3錢,白芍3錢,柴胡2錢,白朮3錢,茯苓3錢,甘草1錢,薄荷8分,煨姜5分。

方解:本方取其疏肝解郁,理氣調經,配合健脾和胃以資其本元。方中以柴胡作用於調經、通經;薄荷之辛涼以散肝郁。故為婦科病中治療月經不調而見作脹、腹痛的主方。平時可改作丸劑或用丸藥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二、腎虛
[主要症候]:月經量少色淡質清稀,面色晦暗,兩耳響鳴,腰痠如折,小腹空墜感,夜則溲頻。舌色淡、苔薄,脈沉細。

[症候分析]:腎氣不足,沖任失調,則月經亂期。腎主藏精氣,腎虛則面色晦暗,腰為腎之外腑,小腹為胞宮所居之地,而胞系於腎,腎虛失養,故兩耳響鳴,腰痠如折,小腹空墜。腎司二陰,虛則不能制約,故夜間溲頻。舌質淡、苔薄,脈沉細小,皆為腎氣不足的征象。

[治則治法]:補腎氣,調沖任。

處方:固陰煎<<景岳全書>>

方藥:黨參3錢,熟地5錢,山藥4錢,山萸肉3錢,菟絲子3錢,遠志1.5錢,五味子1. 5錢,炙甘草1錢。

本方中黨參、炙甘草補益元氣;熟地、山萸肉滋腎益陰;菟絲子補腎陽、益精氣;五味子滋陰斂陰;山藥固腎健脾;遠地交通心腎;使陰陽恢復相對平衡,則經水自調。



三、肝腎虧損
[主要症候]:月經紊亂,量少色淡,頭暈耳鳴,面色無華,腰脊痠痛,或足跟痛。舌質淡白,脈沉緩。

[症候分析]:肝為藏血之藏,而主疏泄,肝為沖脈有著直接關係。腎藏精氣,而主生殖,其充在骨,腎與任脈有著密切關係。肝腎虧損,則沖任不足,精血兩虧,故月經周期紊亂,量少色淡。肝體陰而用陽,血虛則面色無華,舌質淡白,虛陽上浮則頭暈耳鳴。腎虧則腰痛、足跟痛,脈沉緩。

[治則治法]:補益肝腎,調攝沖任

[處方用藥]:定經湯<<傅青主女科>>

方藥:當歸3錢,熟地4錢,白芍3錢,柴胡2錢,菟絲子3錢,山藥3錢,茯苓3錢,荊芥2錢。

本方取其補益肝腎,疏利肝腎之氣,以此加強調節肝腎功能。傅青主認為,此方舒肝腎之氣,非通經之藥,肝腎之氣舒而精通,肝腎之精旺而經水自調。所以傅氏在補益肝腎的藥中加入柴胡、荊芥、茯苓的疏通肝腎之氣,以達到調整月經周期之功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