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

月經過多

內容全出自:
<<婦產科學>>
上海中醫藥學院編
商務印書館出品


概論
是指月經周期正常,而經量超過本人原有的正常量,或行經時間延長,總量亦增多。


病因病理
一、氣虛
中氣不足,氣虛下陷,氣不攝血,血不歸經。

二、血熱
素體內熱,熱則血溢不守而妄行,或過食辛辣香燥之品,熱迫沖任,血熱妄行。


辨症施治
一、氣虛
[主要症候]:月經量多,過期不止,血淡而質清稀如水,面色晃白,心悸怔忡,氣短懶言,肢軟無力。舌質淡紅,苔薄白而潤,脈虛弱。

[症候分析]:氣虛下陷,沖任不固,以致經血量多過期不止,為陽虛,氣虛則火衰不能化血為赤,故經色淡而質清稀如水。氣虛下陷,陽氣不布,故氣短懶言,肢軟無力,苔薄白而潤。血虛於內,故心悸怔忡,舌質淡紅,脈象虛弱。

[治法]:益氣攝血

[處方用藥]:補中益氣湯<<脾胃論>>

方藥:黃蓍3錢,當歸3錢,白朮3錢,升麻錢半,柴胡2錢,陳皮錢半,甘草1錢。

方解:本方是益氣升提的代表方。方中黃蓍、党參、甘草益氣升提為主藥,配升麻、柴胡以增強升提陽氣的功用。和白朮、陳皮、當歸健脾攝血。故用治氣虛下陷的月經過多症最為適宜。


二、血熱
[主要症候]:經量過多,或過期不止,色深紅或紫而稠粘,同有小血塊,面紅,口乾,溲黃(小便黃),便艱。舌質紅、苔黃、脈滑數。

[症候分析]:氣火偏盛,熱郁血分,血熱妄行,故經行量多,色深紅或紫而稠;血熱則凝,故間有小血塊。內熱熾甚,故面紅、口干、溲黃、便艱、舌質紅、苔黃、脈見滑數。

[治法]:清熱、涼血、止血

[處方用藥]:
1. 先期湯
方藥:生地5錢,當歸2錢,白芍3錢,川芎錢半,黃柏3錢,黃芩3錢,黃連1錢,知母3錢,阿膠3錢,艾葉1錢,香附錢半,炙甘草1錢。

本方取其養陰清熱,涼血止血的功用。特別是對於血熱經多者有效。

2. 固經丸<<婦人良方>>(成藥)
方藥:白芍、龜板、黃芩、黃柏、椿根皮、香附。

每日2次,每次2錢,或加三七粉4分,同時吞服。

方中龜板滋陰清熱;黃芩、黃柏、椿根皮清熱止血固經;白芍養血斂陰;香附調氣疏郁。萁可改作煎劑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