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

閉經

內容全出自:

<<婦產科學>>
上海中醫藥學院編
商務印書館出品

**紅字是本人修改**

概論

女子的正常發育, 在月經初潮後, 可能出現一個階段閉經, 或生活環境變遷, 精神因素影響, 也可出現暫時性閉經, 倘無其他症狀者, 可不需治療, 因機體經過適應後, 可自然恢復月經. 如果觀察半年仍未恢復者則需治療. 閉經的發生應注意與早孕嚴格鑒別.

閉經的病因病理記載, 在<<內經>>曾有論述, 如有生理上發育不良的, 與「天癸」的產生和發育有一定關係, 所謂「二七而天癸至, 任脈通, 太沖脈盛, 月事以時下.」說明月經的發生還必須依賴於天癸至, 則沖任通盛而有月經的道理. 有關閉經的病理, 認為: 「月事不來者胞脈閉也, 胞脈者, 屬心而絡於胞中」(<<素問.評熱論>>). 說明閉經可由心經有病而影響胞宮、胞脈的相互關係. 爾後, <<金匱要絡>>:「婦人之病, 因寒、積冷、結氣, 為諸經水斷絕.」朱丹溪說: 「夫經不通, 墮胎、多產傷血, 或因久患漸熱銷血, 或痢疾失血…...故血閉不行.」這兩段話說明閉經在臨床上的多種致病因素. 此外, 有因久患蟲積(血吸蟲病、勾蟲病等), 損耗氣血, 室女(青春期) 先天不足, 腎氣衰弱等因也會引起經閉.

參考現代醫學對於閉經的臨床分析, 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. 青春期、妊娠期、哺乳期和經絕期閉經都為生理性閉經. 病理性閉經又分為原發與繼發兩種, 十八歲以上未來月經者, 稱為原發性閉經; 月經曾來潮, 而又停經三個月以上者, 稱為繼發性閉經.

閉經的主要原因, 認為由於沖任和臟腑功能失調所致. 在臨床上閉經以虛症為多見. 實症中也每多虛中夾實, 單屬於血瘀, 而引起三月半載積而不行者是較少見的. 故治療中多以益氣養血, 調補肝腎為主, 佐以活血行氣之品.

月經量少及月經後期每多為閉經的前驅期, 應根據辨証施治進行治療, 不可忽視.


病因病理
婦女正常月經, 全賴機體氣血充盈, 沖任二脈通盛流暢. 反之, 則沖任不足, 氣血失調而致閉經. 根據辨症施治可歸納為以下五種.


一、肝腎不足
因先天腎氣不足, 或年幼多病, 天癸未至, 以及肝腎虧損, 沖任二脈空虛, 故而經閉不行.

二、 氣血虛弱
多因大出血, 反复出血; 或久病損耗津血; 或生育過多, 沖任受損; 或小產、流產傷血耗氣, 以致营虧血枯. 多屬脾與肝二經虧損.

三、 氣滯血瘀
情志內傷, 肝氣鬱結, 氣機失於調暢, 於是肝的疏泄功能失常, 影響沖任的通盛, 氣滯血阻而不得下行的月經. 亦有因寒凝血瘀者, 多為月經期和產時受寒, 或經常坐臥濕地, 或內傷生冷, 寒濕之邪乘虛客於沖任, 血為寒凝; 或因脾陽不振, 氣虛不能運化水濕, 濕濁流注下焦, 滯於沖任, 導致經閉不行.

四、 痰濕阻滯
肥胖之人, 多痰多濕, 濕困脾陽, 陽氣不宣, 痰濕阻絡, 經脈不通而致經閉.

五、心火偏旺
心主血, 心火上炎, 心氣不得下通, 則胞脈閉而月事不來. 張潔古說:「女子月事不來者, 先瀉心火, 血自下也. 經云: 二陽之病發心脾, 有不得隱曲, 故女子不月.」李東垣說:「或因勞心, 心火上行, 月事不來者, 胞脈閉也。……心氣不得下通, 故月事不來, 宜安心補血瀉火, 經自行矣.」這段話闡述了有因心火內熱所引起的閉經.



辨症施治
一、肝腎不足

[主要症候]:月經初潮, 十八至二十歲左右方行, 行後又出現經閉; 或發育不良, 至十八歲尚未來潮. 面色萎黃, 乳房平垣, 少腹有陰冷感, 頭暈目眩, 帶下清稀. 舌質淡、苔薄、脈細弱.

[症候分析]:肝主藏血, 下注血海, 腎藏精氣, 充養沖任. 肝腎不足, 月經的源流衰少, 則沖任通盛失常, 故經水來潮推遲, 或行後又出現閉經, 甚至發育成熟時期尚未來潮. 乳房屬足陽明經, 沖任之脈起於氣街(胞內), 與胃經相聯, 循經上行乳房, 沖任脈衰, 無以滋化陽明經氣, 故乳房平坦. 正所謂在上為乳汁, 在下為經水, 有它相同的意義. 血虛則面色萎黃, 舌質淡, 脈細弱; 虛陽上浮則頭暈目眩. 腎陽亦虛, 故見少腹陰冷感, 帶下清稀等.

[治法]:補益肝腎、養血通經

[處方用藥]:
1) 調肝湯<<傅青主女科>>加味
方藥:山藥4錢,阿膠4錢,當歸3錢,白芍3錢,山臾肉3錢,巴戟3錢,甘草1.5錢;澤爛4錢,丹參三錢。

本方中山藥、阿膠滋陰補腎;當歸、白芍、甘草養血柔肝;山萸肉補肝腎而益精氣;巴戟溫腎氣而益沖任。全方調補肝腎之效。加入澤蘭、丹參可活血調經


2) 小营煎<<景岳全書>>加味
方藥:當歸4錢,熟地4錢,白芍3錢,山藥3錢,杞子3錢,炙甘草1錢,益母草4錢,紫石英5錢。

方用當歸、白芍、甘草養肝血;熟地、杞子、山藥補腎陰,加入益母草以活血調經;紫石英入子宮以暖宮,增強通經作用。


二、氣血虛弱
[主要証候]:經水量小色淡,漸至經閉,面色晃白而萎黃,面目虛浮,納呆便溏,畏寒怯冷,心蕩氣促,神疲肢軟,頭暈目眩。舌淡質胖、邊有齒痕、苔少,脈細軟。本症因久患蟲積、血吸蟲病等,以致產生氣血虛弱之經閉。應先從蟲病的不同原因進行治療。然後治其氣血虛弱所致的經閉。

[症候分析]:脾為生化氣血之源,脾虛則氣血俱虛,有因失血所傷,則肝血枯耗,以致初見經水量少小色淡,漸至血枯經閉,面色晃白或萎黃,心蕩氣促,頭暈目眩。脾虛陽氣不振,故面目虛浮,納呆便溏,畏寒怯冷,神疲肢倦,舌淡質胖,邊有齒痕,苔少,脈細軟。

[治法]:益氣、養血、健脾

[處方用藥]:八珍湯<<正體類要>>

方藥:當歸3錢,熟地4錢,白芍3錢,川芎2錢,當歸3錢,茯苓3錢,白朮3錢,炙甘草1.5錢。

方中四君子湯補氣;四物湯養血,為補益氣血的主方。氣血充沛,則沖任通盛,而經閉自通。


三、氣滯血瘀
[主要症候]:月經數月不行,或欲行而不得下,少腹疼痛或脹痛,按之更甚,胸胁脹痛,精神抑鬱。舌質紫,或邊有瘀點,苔薄,脈沉澀或沉弦。寒凝血瘀者,症見停經少腹冷痛,四肢不溫,大便溏薄,白帶量增多。苔白膩,脈沉緊。

[症候分析]:肝氣鬱結則肝血阻滯,故月經數月不行,或欲行而不得下,舌質紫邊有瘀點。肝氣失於疏泄,故少腹疼痛或脹痛,按之更甚,胸脇脹痛,精神抑鬱,脈沉澀或沉弦。均由情志內傷,或瘀血阻滯,導致經脈不行。若因寒濕阻滯,則損傷脾陽,沖、任、帶脈失調,濕濁下注,故見少腹冷痛,便溏,帶多,苔白膩;經脈阻滯胞宮,故脈象沉緊而不流利。

[治法]:
1) 理氣活血,祛瘀通經
2) 溫經散寒,活血通經

[處方用藥]:
1) 紅花桃仁煎<<素庵醫要>>
方藥:紅花3錢,桃仁3錢,丹參3錢,當歸3錢,川芎2錢,生地4錢(虛証:熟地),赤芍3錢、香附2錢,延胡索3錢,青皮1/2錢。

適用於偏重血瘀阻滯,沖任不利的閉經。用桃仁、紅花、丹參、當歸、川芎、赤芍活血化瘀;生地養陰生津,清熱涼血(熟地滋陰補血);香附、延胡索、青皮理氣止痛。以此推陳致新,使舊血消而新血生的作用。


2) 溫經方<<婦人良方>>
方藥:人參(黨參)3錢,牛膝3錢,當歸3錢,川芎2錢,白芍3錢,桂心1錢(沖),莪朮3錢,丹皮2錢,炙甘草1錢。

方中桂心溫經散寒;當歸、川芎、莪朮、丹皮、養血活血行瘀;白芍和營斂陰;人參補氣健脾。全方以溫樂為主,加涼藥丹皮,使溫而不燥,配伍中又攻而不傷,補而不滯;牛膝下行。故本方有溫經散寒之用。


四、痰濕阻滯
[主要症候]:經水漸少而致經閉,少腹脹痛,體形肥胖,神疲嗜臥,帶下粘稠。苔白膩,脈濡慢。

[症候分析]:體肥者多痰濕,痰濕阻絡,則沖任不利,故經水漸少而致經閉,苔白膩。陽氣不得宣通,則清陽之氣不得上升,故少腹脹痛,神疲嗜臥,脈濡緩。濕濁下注帶脈,故帶下粘稠。

[治法]:行氣導痰,健脾化濕

[處方用藥]:
1) 紅花桃仁煎<<素庵醫要>>合導痰湯<<濟生方>>
方藥:當歸3錢,赤芍3錢,川芎3錢,姜汁炒生地3錢,法夏3錢,枳實2錢,制南星2錢,陳皮1錢,甘草1錢。

2) 促經湯<<古今醫統>>合星弓丸<<丹溪心法>>
方藥:當歸3錢,白芍3錢,川芎2錢,姜汁炒生地3錢,桃仁3錢,紅花1/2半,香附3錢,莪朮3錢,蘇木2錢,木通1錢,甘草5分,肉桂5分研沖,制南星2錢,蒼朮3錢。

以上兩方均適用於胖體痰濕阻塞,佔住血海,而致經閉者,方用四物湯加減和營調經,配合導痰湯或星弓丸以化濕消痰,使氣血調暢,沖任通利,則經閉可治。


五、心火偏旺
[主要症候]:經閉不行,心煩失眠,大便秘結,小便熱赤。舌尖紅、舌質絳、苔薄或少苔,脈細數。

[症候分析]:心主血,心藏神,心火旺則可影響沖任的通盛,故見心煩失眠,經閉不行;舌為心之苗竅,心火上炎,故見舌尖紅、舌質綘,脈細數;心火下行,大便秘結,小便熱赤。

[治療法則]:補血瀉(心)火通經

[處方用藥]:
1) 地黃煎<<全生指迷>>
方藥:生地1襾,大黃3錢

方中生地清熱涼血,大黃瀉火,有加強下行通經的作用。鶿少效捷,並可配合其他方劑同用。

2) 三黃四物湯<<醫宗金鑒>>
方藥:當歸3錢,赤芍3錢,生地5錢,川芎3錢,大黃2錢,黃芩3錢,黃連1錢。

方中四物湯養血,三火瀉火。清熱瀉火的功用較地黃煎更為著力,配合四物湯的養血調經,以此達到通經的作用。應以治療血虛火旺的閉經最為適宜。但於月經通利後,須服健脾養血之劑調益沖任,才能鞏固療效。


[預防]
一、注意勞逸有節。
二、月經期注意風寒、飲食生冷的影響。
三、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應積極治療,以防引起閉經。